首次導入AI技術 財政部訂「智能稅務服務四年計畫」

稅務查核首次導入AI(人工智慧),財政資訊中心已正式啟動「智能稅務服務四年計畫」,自今年起展開系統建置。官員表示,計畫主軸是將各稅選案系統從過去的BI(商業智慧)全面升級並導入AI技術,將有三大亮點,包括選案查核更精準、稅務人員負擔減輕、跨機關資料整合分析,預計2024年全面到位。

 

 

 

 

據悉,屬計畫一環的「智能稅務服務規畫建置委外案」已於7月底決標,由中華電信以2億餘元得標,將建置「巨量資料平台服務管理系統」,將現行的營業稅查審輔助系統、營利事業所得稅電腦選案系統等整合進新平台,並技術升級。

 

財政部官員表示,整個智能稅務服務計畫是自2020年至2023年為期四年的計畫,今年起開始展開建置,將導入人工智慧進行稅務分析,過去跨機關資料分析不易,未來透過AI突破瓶頸後,對於選案查核的精準度、稅源的掌握,將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官員強調,稅務導入AI並非僅用於查審,未來更加精準的資料分析,除了可供學術使用,也有助於政策分析,透過各項資料支撐,政策依據也會更多元、更全面,同時可提高行政效率,減少徵納雙方成本。

 

過去財政部各稅選案查核系統僅導入BI,所謂BI是根據已掌握的各項指標,讓有經驗的人員來操作以進行運算,非常仰賴操作者的經驗;但未來導入AI技術,將可透過電腦進行更深入的分析,即便是新進人員也可輕鬆操作,甚至透過AI分析發現意想不到的驚喜。

 

官員表示,以稅務選案來舉例,現行查審制度須由資深稅務員來下條件,例如設定年收入、營業範圍等資料來大海撈針,必須靠經驗累積,才能使選案不至於落差太大,對菜鳥稅務員而言操作不易;但未來系統不僅可交叉比對查核經驗,甚至可修正、優化,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,使各稅選案查核更精準,掌握流失稅源,同時也能夠大幅減輕稅務人員的負擔。

 

此外未來升級AI技術後,跨機關資料的連結也更為容易,包括內政部地籍資料、金融機關金流資料、商品溯源資料等,都可能會與稅務資料交叉比對,會視個案所需擇定不同資料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