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因疫情營收驟減 財部:9月可免辦理營所稅暫繳

〔記者巫其倫/台北報導〕因應肺炎疫情衝擊企業,財政部今天宣布,若符合紓困條例對象,或是營收驟減的企業,9月可免辦理營所稅暫繳,為史上首次放寬免辦理暫繳,預估將有近萬家企業提出申請。

企業每年9月須辦理營所稅暫繳,又分為2種方式,可選擇「一般申報」,以前1年度結算申報營所稅應納稅額的一半作為稅額;或是採「試算申報」,以當年度前6月營業收入總額來試算稅額,不過選擇試算申報須符合一定條件。

今年受疫情衝擊,財政部已祭出多項因應措施,包括主動降低小規模營業人查定稅額,並給予延、分期繳稅,並開放企業今年虧損,可直接抵減過去未分配盈餘稅負,以及可申請退還營業稅溢付稅額,減輕企業資金壓力。

財政部今再宣布,受疫情衝擊的企業,若符合2項規定,包括適用紓困條例相關措施的企業,或是受疫情影響,導致營業收入驟減企業,例如今年起連續2個月,平均營業額較去年下半年或去年同期的減幅達15%,9月可免辦理營所稅暫繳,並且會對個案從寬認定。

財政部官員說明,符合規定的企業,可在營所稅暫繳申報期間,檢具申請書及相關證明文件,向所在地國稅局申請免辦理營所稅暫繳。

至於之前已申請並經核准,可延、分期繳納營所稅、營業稅、貨物稅、菸酒稅、特銷稅的企業,或是已申請並經核准退還營業稅溢付稅額者,可直接適用免辦理營所稅暫繳,無須再次提出申請。

官員說,申請營所稅延、分期繳納企業家數共9527家,以此數據來推估,估有超過1萬家企業將提出申請免辦理暫繳,至於影響稅額,初估將在300億元上下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